English

西部大开发与西部出版业的机遇

2000-06-22 来源:光明日报 刘铁薇 我有话说

西部大开发是重大的战略转移,这决定了西部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。目前,西部开发的许多工作还未真正进入实施阶段,这对于出版界来说,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。

随着西部大开发,有关西部的图书的读者群和读者阅读兴趣会发生相应的变化,经济的发展会创造更多的图书出版机会,图书的需求量也会有变化,西部出版业将获得新的生机。

我认为,现在出版业存在的问题除了体制、发行流通等方面的问题外,主要是图书选题和质量的问题,其中选题的问题又是最突出的。而利用好西部大开发的机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一问题,理由在于:

第一,西部大开发不仅会推进经济发展,同时也推进文化发展,这就使图书出版业有了用武之地。西部的地理、历史、民族宗教、文化艺术、风俗民情、自然景观、人文成果……这一切,都是巨大的出版资源。

第二,西部出版业发展滞后的重要原因之一,是西部出版业在竞争中处于劣势,同样的选题,作者愿意找国家级出版社或发达地区的出版社,因为那些社实力强、知名度高、稿费高。这就使西部的出版社与好书擦肩而过。而借助西部大开发,以往的劣势有可能转化为优势。因为,开发有关西部内容的图书,西部出版社的编辑人员,熟悉情况,对此类选题的发现和把握有自己的优势,较容易组织西部的作者队伍。

第三,西部大开发图书的出路在于提高内在质量,关键在于倡导“发现”意识和“原创”精神。西部大开发类图书有两种类型,一种是直接为西部大开发服务的实用性较强的图书,如分析考察西部社会经济状况的书籍,提供和阐述政策的图书,项目与投资方面的参考书籍,关于西部资源与环境方面的书籍等等。这类图书带有“应急”的特点,以西部开发参与者和关注者为主要读者群,也可以作为决策者的参考。另一类种图书,则是关于西部社会和人文科学领域的图书,或者说是“西部文化”类的图书,比如前面提到的关于西部的历史、民族、宗教、习俗、自然和人文景观,以及文化心理等方面的图书。如果说前一类图书是短线产品的话,那么,后一种就是长线产品,前类图书为“急需”而出版,后一种图书则为文化积累而出版。西部开发说到底是要人去开发,其中主要的力量是西部人民自身。对人群和民族本身进行研究,包括对于一个地区民族性格、民族心理、风俗习惯、思维方式、爱好兴趣等进行研究,对于全面地深层次地了解这一区域,具有其他研究不可代替的作用。这种研究成果,将是极好的图书选题。

第四,西部大开发类图书读者的多寡,不仅取决于图书的选题,还取决于如何运作,书写给谁读。读者阅读“急需”“应用”类的图书,主要是为了了解和认识西部。这类图书应尽可能地提供详尽、真实、客观的资料。而另外一些读者阅读有关西部图书主要是满足欣赏和“漫游”西部的需要,书的新奇性、知识性、欣赏性和美感是读者看重的。还有些读者,希望更深入细致地掌握西部文化的底蕴,了解第一手资料,他们要求图书有独到的见解和思想,更要有感性材料、科学精神和文化意识,他们将从这些图书中得到养料,并作出自己的创造性理解。凡此等等,不同读者的需求应是最终确定选题时必须认真考虑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